最有意義的事

【信義志工 翁寬穎】

我今年是個高中畢業生,在準備進入大學的這個暑假,一直希望能過得格外有意義。偶然的機會下在電視上看到博幼招募志工消息,當下就決定離開新竹去一個印象中生活環境很危險的信義鄉度過我的暑假。

【信義志工 翁寬穎】

我今年是個高中畢業生,在準備進入大學的這個暑假,一直希望能過得格外有意義。偶然的機會下在電視上看到博幼招募志工消息,當下就決定離開新竹去一個印象中生活環境很危險的信義鄉度過我的暑假。

但來到這裡的第一天,信義鄉在我的心目中完完全全的改觀了。從早起的太陽到傍晚的大雨,從連日的晴天到停電的颱風假,我覺得那都是最接近大自然的美。這裡的孩子就跟這裡的天氣一樣,每天都是這麼樣的可愛,每天都是這樣的有活力有朝氣。

第一週的詩歌教唱是由我和另一位志工負責的,前一天的晚上我們討論好了要怎麼帶活動,要怎麼樣做動作。但我一直很沒信心,我很害怕孩子們會不想要跟我們一起唱跳詩歌。但那天的早晨,歡樂的歌聲迴盪在ㄇ字型的校園,每個孩子臉上都帶著笑容,跟我們一起大聲地唱詩歌,跟我們一起跑著跳著玩遊戲。我覺得每天早上起來都好開心,因為有詩歌,因為有孩子們。

我小時候,算是班上功課不錯的孩子,我也是很願意念書的孩子。但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這樣,以前我是學生,而現在我是老師。我回想我以前為什麼會喜歡念書,我要把那種感覺帶給孩子們。記得小時候我媽媽告訴我,我一個人只有兩隻眼睛兩條腿,能看見的世界就這麼一點,但如果我能看很多很多的書,我就能用別人的眼睛和別人的雙腳去看見這個這麼大的世界。我帶戲劇社的時候,也會跟他們說很多書上的故事或是我自己的故事,感受的到他們對於外面世界的好奇與渴望。我告訴他們,可能在他們的人生中,沒有辦法去到每一個地方,但他們絕對能透過書本看見世界。

這將近五週的時間,感受很多,但不是那種驚心動魄,而是種細水長流的真實感情。從一開始陌生的接觸,到現在可以像朋友一般聊天上課,感覺就像生命又有了更多新的連結。上課的氣氛,也越來越有默契,能收能放,感覺得出孩子的貼心和真摯。孩子們都很願意相信別人,老師在他們的心目中更是楷模,所以我也更要求自己的身教,能夠真正的讓他們學習到正確的事情。雖然有時候對他們說一些課外的道理他們不見得能理解,但其實那些說出來的話,會讓自己聽得更清楚,更明瞭,讓自己成長。

總是說服務,總是說付出。在這裡我的角色是志工,理當是付出最多也最用心的人,但在接近尾聲時,才真正發現自己才是收穫成長最多的人。我能帶給孩子們快樂和知識,同時,他們也能。我自己覺得,在這邊我從每個人身上學到了不同的事,包括我們的志工老師們,還有阿香姊,每次阿香姊在開會時告訴我們的話,我都覺得是真正的被那字字句句感動,她對孩子們的愛和關心,我覺得那是孩子們最大最大的福氣。阿香姊不像一般帶領志工的老師,她很和藹,在腦裡又存著生活中學習到、感動到的智慧。她不是像給予任務般直接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或是該做什麼,而是和我們分享她自己的感動和體悟,是一位真正懂得教育內涵的教育者。這讓我學到很多很多,我相信那才是真正的愛的教育,感動的教育。

很開心這個暑假能待在同富這裡,我相信,這絕對是我暑假中,做過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之一,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