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志工學長的分享

【信義志工 吳健瑋】

請先按個讚吧,

替曾經或即將遠赴偏鄉的自己,

因為,這真的很不簡單。

【信義志工吳健瑋

請先按個讚吧,

替曾經或即將遠赴偏鄉的自己,

因為,這真的很不簡單。

擔任博幼夏日學校志工是在06年和07年夏天,記得當時的我揹起沈重的行囊踏出家門,身上還帶著家人的那麼一點不諒解,從北部一路風塵僕僕地南下,途中經過四次的轉乘,近七個小時的車程,最後才終於抵達了博幼基金會位在南投信義鄉山上的辦公室。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做這麼長距離的旅行。

當時所駐紮的小學是在921地震後重建的,新穎的外觀使我們經常被當地人笑說是住在「五星級飯店」,然而,在山上的生活畢竟一切都得從簡,和來自城鎮、便利慣了的我們來講,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去適應。除此之外,也得和這些才剛認識沒幾天的志工夥伴們熟絡起來,因為為期近兩個月的日子都得和他們朝夕相處。

但比起前面兩者,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那些最最「可愛」的學生們。還記得開課的第一天,幾個小男生就在教室內的課桌椅上玩起了空中飛人,到了其他班級,眼前上演的卻是小團體互相排擠的戲碼,搞得我是一個頭兩個大,愁雲慘霧了好一段時間,甚至打退堂鼓的念頭好幾次在我腦海中閃過……

但我沒有放棄,或者是說,我們沒有放棄。

不只一個人和我有相同的處境,其實每一位志工都各自面對著不同的難題,或許,就是因為一群人,在同一個時間裡,一起去經歷了的關係吧,有很多的辛苦都在之中讓彼此給分攤了,漸漸的,心不再那麼慌張害怕,然後,在山上的生活也開始變得有趣起來。

當我們終於等到孩子不再嫌閱讀課無聊,並開始對文章內容感到意猶未盡時,我們就策劃了一場戲劇公演讓他們過過癮;當孩子說打掃校園裡的落葉太無趣,於是我們便請孩子把它當做是一場對木葉王國的侵略,手上的竹掃把就是最強大的戰鬥機;下課後孩子排路隊總是三三兩兩、七零八落的,我們便一聲令下要大家將手搭在前面的人的肩膀上,一列長長的火車就在綠意盎然的山林裡「砰呲、砰呲」的穿梭起來。

我不禁想,或許一開始的不習慣總讓人以為自己是不適任、不喜歡,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後,我才體察到,這些抗拒其實並不是我真正的心意,我真正的心意應該是,當初聽到有「夏日學校」這樣的一個活動時,就深受吸引且躍躍欲試的那股衝動吧。

參與夏日學校,一開始是因為看見偏遠地區孩子在補救教學上的需求,急著想為他們做什麼;但後來,我反而從這些孩子和當地的居民身上看見生命的強韌與元氣;而如今回顧過往,我也能欣賞當時的自己能有勇氣做了這麼特別的一個決定。

所以,請先按個讚吧!替曾經或即將遠赴偏鄉的我們,因為,這真的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