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原住民來說傳承很重要

「對原住民來說傳承很重要。」這是已經從博幼畢業的大孩子,回答為什麼願意回來課輔班幫忙的原因。

在博幼,許多孩子從課輔班畢業後...

「對原住民來說傳承很重要。」這是已經從博幼畢業的大孩子,回答為什麼願意回來課輔班幫忙的原因。

在博幼,許多孩子從課輔班畢業後,還是會持續回到原本的課輔中心,幫忙老師們帶學弟妹,或者擔任課輔老師,我們發現,這些大孩子老師,在回來一起帶學弟妹的時候,總會和老師們分享許多令人驚豔的想法,甚至和老師們一起討論更適合的教學方式。

今天跟粉絲們分享,我們一位大孩子老師和工作夥伴分享的教學看法(一字不漏原文照登)

『在疫情三級警戒下,全國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但是往往可能會有少數的學生因為「設備不足」、「特殊家庭原因」而造成線上中輟,我認為會造成線上中輟的原因還有更多。

例如:
1.
學生面對較困難的題目常常解不出來,導致心態崩裂因此放棄學習。
2.
一個老師面對的學生太多,可能沒辦法一次照料到全部的學生,加上有些學生比較不敢提出問題,導致會被忽略掉。這些原因或許都會讓學生缺乏學習的動力,就用一些藉口去逃避學習。我認為能解決的方法是「與家長保持聯繫」和「改變上課方式讓學習更有趣」。

老師須跟家長達成共識,讓孩子在上課時間準時上線,且家長需要適時鼓勵孩子或給予一些獎勵;人是活的,教材是死的,老師可以跟學生討論用怎樣的上課方式才能讓學生保有對學習熱忱的心,上的開心也有效率,這些解決方法之道應該滿有效的。』

我們想,為何這些回來課輔班幫忙的孩子們,可以提出許多令大人也都驚豔的看法?
可能是因為,課輔班就是他們過去最熟悉的地方,他們來自這裡,是最了解課輔班學習狀況的一群人,也只有他們,才真正知道,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

從孩子們的回饋裡,不僅可以知道怎麼更精進我們的服務,也可以知道,原來傳承正在每一個小小的課輔班裡發生,孩子們用他們的方式,讓博幼服務的精神一直留在部落裡!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