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認識工作世界 探索自己找到天賦

 

博幼基金會長期投入偏鄉弱勢學生的課後輔導,希望透過教育達到脫貧,教育階段如何銜接就業, 104人力銀行推動Be A Giver理念,自2016年開始,與全國各高中職合作,辦理【職涯志工入班分享】,分享各行各業的工作樣貌與必備的技能。此次與博幼的合作嘗試將年紀向下延伸,讓國中與高中學生從認識工作世界,到探索自己找到天賦,在博幼與104人力銀行的協助下,學生們選出最想知道的職業:會計師美容芳療師、以及泥作師傅,邀請在該職業投入許久達人Giver。

 

12/17南投陰有雨,超過50位學生準時出席, 104人力銀行CSR發展部副總經理暨集團行銷長張寶玲分享104人力銀行目前與許多NPO組織合作,像是這次的博幼基金會或是像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等,希望能協助高中職到大學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賦,也期許學生們多多認識不同的職業,探索自己,盡早找到自己的興趣跟人生的方向。

104職業達人 01 

 

與各類數字打交道的企業醫生—會計師李淑雯

    李淑雯介紹會計師的工作任務有查核財務帳目、執行會計功能、以及會計業務的諮詢等業務,看起來雖然都是坐在辦公室跟數字面對面,但李淑雯還是從自身的經驗跟學生們分享,其實是能到很多不同國家、地區去執行會計、財務的機會。

李淑雯告訴同學們, 面對未來的人生,會需要做一連串的選擇,求學時選科系,求職時選職業,努力很重要,選擇更重要!

104職業達人 02

 

手有餘香運用精油調理身心壓力—美容芳療師古欣蕙

    課程開始當一瓶瓶精油放在桌上時,就引起了學生們的興趣,但古欣蕙並未急著介紹,而是一步步引導,從職業影片的簡介開始,讓學生先知道職業輪廓,接著才讓學生試聞各種精油,體驗自己對各種精油味道的感受,接著說明精油用途、不同味道的效用,再讓學生兩兩一組實作體驗,輪流擔任芳療師與客人,嘗試這個職業會運用的一些手法與技巧。

美容芳療師古欣蕙認為不管選擇什麼樣的職業類別,都會有一段很苦的過程,才能嚐到甜美果實,每個職業都會有所謂的職業傷害,我們必需懂得學會保護自己。

104職業達人 03

 

 

建築基礎工程的重要推手—泥作師傅鄭志鴻

      15歲就接觸水泥工作的阿鴻師傅,被一群國高中生圍繞著,水泥批刀在木板上揮舞,木板、白水泥與金屬相互摩擦的聲音反覆響起。「要小心,這個批刀是見過血的。」阿鴻師傅指著批刀邊緣銳利的弧線慎重地說。

「做工是一件很帥的事情。」阿鴻師傅笑著跟孩子們說,從堅持施工品質開始,將自己擅長的事情發揮到極致,那是由內而外散發的自信,自信的深處來自深切不停的自我要求,他期待孩子能感受到這份心情!

104職業達人 04

 

在活動後學生提到三種職業都很特別,體驗、感受的內容也很不一樣,有的表示職業是第一次接觸到所以覺得有趣,或看達人操作起來很輕鬆,自己實際去做才發現感覺不一樣;原來刮水泥的感覺很療癒,很特別又好看,喜歡用水泥作畫視覺上的暈染感,竟然還能做成藝術品;精油多層次的味道,聞起來就很舒服、紓壓,搭配按摩就更舒服了;還有學員本身在學校就有讀會計,活動之後就更認識這個職業了。

在分享活動結束後,學生們似乎也對其他職業的好奇心,更期待想認識如:彩妝師、郵輪上的職業、禮儀師、飛機修護員、獸醫等多元的工作。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提到,期待能有更多機會讓偏鄉孩子認識不一樣的職業,也感謝投身公益、擔任志工的職業達人Giver們,奉獻自身時間,將職業的甘苦談與學生們分享,有機會讓他們能愈早找到學生們的興趣,「幫每位孩子找到天賦」。

104職業達人 05

104職業達人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