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華南國小共讀站 老中青一起學習

 

240318news01古坑華南國小打造與社區共享的共讀館,並把舊書送給給博幼基金會雲林中心,提供給更多學童閱讀,學生以人龍接力方式將書打包裝箱。(記者黃淑莉攝)

 

2024/03/18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古坑華南國小學生人數從廿多人增加到超過百人,學校空間有限,社區這幾年持續整理多處場域,整個社區都是學童的教室,學校今年把小禮堂改造成共讀站,開放給社區民眾共同使用,辦理講座、手工藝學習或讀書會,有時也與學童一起學習,老中青共學共讀。

因人口外移嚴重華南國小一度面臨廢校,廿年前學校與社區攜手推動社區營造、學校轉型,現學生人數有一一○多人,有鑑校園空間有限,社區村民結合農業部、縣府在學校對面打造多個場域,提供給學校做戶外教室。

今年換學校在校區內打造一處與社區共好的場域—共讀站,華南國小校長陳啟政指出,共讀站原是學校的小禮堂,加上圖書室空間太小不敷使用,因此循著學校社區共同經營模式把禮堂改造變成共讀站,平常做為孩子圖書閱讀室,社區有活動、課程也可以使用。

陳啟政表示,共讀站設置目的除培養孩子閱讀,也希望孩子可以閱讀華南這塊土地與人,學校也安排社區耆老、返鄉青年到學校開講,讓孩子認識在地產業。

此外,為讓孩子懂得分享將愛傳出去,學校利用圖書室搬遷整理出數百冊書籍,分享給博幼基金會雲林中心,提供給更多學童閱讀,讓書發揮更大價值,學童以人龍接力方式,把二樓共讀站的書籍一本本運送到一樓裝箱打包。

 

新聞報導:https://news.ltn.com.tw/news/Yunlin/paper/1636257(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