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課堂狀況

一、事前之處理

1.學童座位的安排:課輔老師事先安排學童座位;容易吵鬧、打架的學童,將其座位事先分開;易分心、愛睡覺、好動的學童,座位可安排至課輔老師旁……,以事先安排座位的方式,加強課輔老師監督功能,藉以減少學童不良行為發生頻率。

2.共用物品安置:共用物品的動線安排,以不干擾學童及課輔老師上課為主。

3.班規的制定與執行:班規的制定是否合乎學童需求、是否可有效成為學童的行為準則;執行班規是否確實,是否有所偏袒造成學童不服?

二、上課多話

課輔老師對學童上課多話之處置,約有以下方式:

1.依據班規處罰:學童上課時不適當的多話,明顯的已違反基本上課規定,課輔老師應適當給予處罰。

2.調換座位:學童喜愛說話,可能是受其旁邊學童的互相影響,因此,坐在一起會相互干擾的學童換過座位,將其隔開;另外,也可將上課喜歡一個人自言自語的學童座位調換至課輔老師旁邊。

3.瞭解學童狀況,與其交心:學童出現課堂中一個人在座位上不斷對課輔老師說話的狀況,可能是為了吸引課輔老師注意的方式。課輔老師可於下課後,私下與學童談談、聊聊天,試著讓學童了解,「老師對其非常在乎,但是上課說話這一點,會干擾到老師與其他同學,希望之後不要在這樣了。」之類的話,一方面給學童支持,一方面告知其行為是不恰當的,以此建立師生間默契。

4.若習慣多話學童可保持安靜,課輔老師需隨即予以鼓勵:若習慣吵鬧的學童可安靜,例如一開始學童可安靜五分鐘,課輔老師隨即給予一小鼓勵(口頭鼓勵或是其他程度較小的鼓勵方式),並向其約定,若是可維持下去,會有更大的鼓勵,倘若真的繼續維持,課輔老師可予以計點、或是以更大的獎賞鼓勵學童;之後,課輔老師可將標準慢慢提高,以使學童的行為可繼續維持。

三、習慣離開座位:

1.依據班規處罰:同樣,學童擅自離開座位,已明顯違反班級常規。課輔老師若發現此情況,則隨即進行處罰。

2.調換座位:將學童座位調至課輔老師旁邊,藉由加強監督,減少學童離開座位的頻率。

3.私下與學童談話:學童習慣離開座位定有其原因,課輔老師可與學童談談,了解學童內心想法,並且課輔老師與學童交心,試著與學童建立關係,由此關係約束學童行為。

4.上課時以可吸引學童的活動帶領課程。

5.當學童能夠坐好時,給予鼓勵:適時鼓勵,以強化學童的適當行為。

6.試過任何方式皆無效後,課輔老師可與工作人員討論,建議學童是否須接受生理上的鑑定(如妥瑞氏症、ADHD……等等)。

四、過度活動反應(如課堂中大吼大叫、唱歌、跳舞……)

1.依據班規處罰:此同樣為違反規定行為,課輔老師予以處罰。

2.運用同理心原理:運用同理心原理,讓學童了解自身行為將造成老師與同學的困擾,協助學童進行反思。

3.給予學童表演空間:課輔老師可告訴學童:「你剛剛的表演(歌聲、舞蹈……)很精采,可惜表演的時間是錯誤的,不過老師很欣賞你的表演,可不可以請你在下課前,老師留5分鐘,讓你表演給大家看。」讓學童得到發揮的空間。但是課輔老師需強調,其表演時間點不宜;並且,可輔老師的口氣需注意,不宜使用「威脅」的口氣,以免造成學童認為是在處罰,而扼殺了其原有的長才。

五、課堂中經常藉故離開教室(如上廁所、喝水、擦藥……)

1.嚴格規定,並嚴加制止:藉由班規,課輔老師嚴加規定學童可「外出」的時間。

2.將會造成學童離開教室的物品,移至教室:當課輔老師發現班級學童中某一特定學童出現此狀況,可在班上放置一水壺,已使學童沒有理由外出;課輔教室中準備一份優碘、曼秀雷敦藥膏與棉花棒,使學童不需外出擦藥。

3.課輔老師製造學童安全感:對於許多學童而言,可能一點點的小傷口,學童即需外出擦藥;所擦的藥可能也是無藥效的消毒劑(例如:優碘、紅藥水),此為一種安慰劑效應。許多擦藥的學童所需要的可能是一「被關懷感」,因此,課輔老師可在課堂中給予學生此點,對學童狀況給予主動積極的關心,避免學童因為認為無人理會自己,而自行製造傷口,以造成「擦藥」的理由。

六、課堂睡覺,不願聽課

1.適度關心學童,瞭解狀況:學童是否身體不舒服、是否因為家庭中狀況導致整晚無法睡覺、或是想與老師挑戰……課輔老師需確實了解原因後,再行處理。當學童身體不舒服時,課輔老師可請學童先休息一下,量體溫視學童有無發燒,是否須請工作人員聯絡家長;家庭狀況導致學童精神不濟,則可於下課時關懷學童……視不同之情況有不同的作法。

2.依照班規進行處理:若是無故睡覺,則課輔老師依照班規處理。

3.課輔老師協助學童訂定作息表:若學童習慣性晚睡,課輔老師可與學童制定討論作息表,並鼓勵其依照作息表生活。課輔老師可由學童之後上課情況(精神不濟狀況是否有所改善),確認學童是否有確實依照作息表睡覺;若有,則給予獎賞、鼓勵;若無,了解學童做不到的原因,若是因為學童自身不願配合,課輔老師可斟酌情況予以處罰,或是學童有其他是其不能控制的因素時,課輔老師課站在一協助學童的立場,給予所需要的幫助,或是再另行約定,有時因為這樣的過程,課輔老師可發現其他影響到學童作息的原因。

4.改善上課方式、利用課堂技巧:例如課輔老師使用比賽唸課文方式,分組比賽大聲、速度與清晰度,使學童不至於想睡;或是課輔老師改善上課方式,增加較多的發問;或是可讓學童與課輔老師有所互動的方式,避免學童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