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課輔老師的角色認知

[教學者的角色]

1.課輔老師,最主要的是要提高學童的學業成就,所以這是課輔老師最主要的角色身分。

2.在這角色中,課輔老師需要對每位學童的狀況、進度與進步情形都深入了解,並且,需要營造一個適合學童學習的環境,達到最終的目標─提升學童學業成就。

[教育者的角色]

1.在學童眼中,課輔老師是他們社會學習的模範之一,課輔老師所表現出的一言一行、自身價值觀,都可能影響課輔班的每位學童。

2.當學童出現不適當行為時,課輔老師的態度就相當重要,對部落的課輔老師而言,大多是學童的長輩,課輔老師更貼近學童的日常生活,可能比起學校的老師更可以影響學童的生活;在這裡強調課輔老師需要關心學童的行為表現,主要是因為課輔學童在平時可能因為環境的關係,在家庭中或在學校比較沒有受到一般社會合宜行為的規範,課輔班可能是他們發展健全、合宜行為的大好機會。

[陪伴者的角色]

1.對於許多課輔學童而言,可能在生命歷程中比較缺乏陪伴,在學校中,因為學校老師需要面對更多學童,可能沒辦法顧到每位學童的所有生活層面。

2.學童到了課輔班,各班人數較少,所以課輔老師更有能力為學童付出更完整的關懷,成為一位學童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