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室經營的定義、重要性與內容

[課室經營的定義]

課輔老師與學童、或學童與學童,在課輔教室的情境下,形成社會互動,依照一定的規範準則,有效處理課堂上所遇到的人、事、時、地、物等各種事務,達到課輔老師可掌握課堂狀況、發揮教學效果,而達成課輔目標的過程。(吳明隆,2004)

[課室經營的重要性]

1.建構學童樂於學習的環境

2.提高學童學習成效

3.提升課輔老師教學的效能與品質,達成教學目標<

4.以課室團體的規範讓學童獲得並表現適宜的行為

[課室經營的內容]

1.課輔老師自身:能力的養成,像是課輔老師的教學能力、課前的準備、上課時的教學方式與技巧、對於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等等,其實都可以靠培養與學習達到的。

2.課輔班學童:幾乎所有有關學童在課輔時段中的活動都在課輔老師課室經營的範圍內,所以,課輔老師的課室經營的策略和方法除了影響學童課輔班表現外,甚至影響到學童的其他生活上或學習上的表現。

3.基金會工作人員:課輔老師課室經營對於基金會來說,在於如何把課輔老師的個人帶班風格和基金會的需求做一結合,達到學童學習的最高成效。

4.學童家長:通常課輔老師接觸到家長的時間可能會在學童課輔班上學、放學時,家長可能會對學童在課輔班的狀況有所詢問;另外,家長座談會時,課輔老師也會與家長進行正式的交流。若是課輔老師能夠在與家長對談時,具體向家長說明自己帶領課輔班的模式、作法、對於每位學童的瞭解等,漸漸會使家長更為注意學童平日學習的狀況和行為表現。

如同前所述,所有與課輔班學童在課輔時段所發生的一切活動都可以列入課輔班課室經營中的事務,例如:課堂規則與常規的制定、學童教學的方式、獎懲標準、學童行為指導……,課輔班中涉及學童學習的各項事務等,都是課輔班課室經營中「事」的經營內容。

從課輔老師在課輔班開課、開始接觸學童的時候,課室經營就已經開始運作。狹義而言,課室經營的「時」的經營,在課輔老師對於課輔時間的安排、管理、運用,例如每節、每日、每週的教學安排與進度各不相同,課輔班中每位學童的進步情形也都各不相同,課輔老師該如何經營規劃此些時間的運用,即是課室經營中「時」的內容。

課輔班的「地」的經營,課輔老師較可以掌握的部分,內容包括課輔班學習情境的佈置、學童座位安排等等。

課輔老師有可能接觸到的物品,可由課輔老師掌握的部分,包括各項教具與教材的使用與安置、班級共用物品的保管、教室中原有物品(借用學校教室,不屬於課輔班或課輔學童的各項物品)的監督與保管、公共物品的使用與維護……等等,有關各項物品的使用與保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