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遠距教學 偏鄉備案

 

◎ 陳啟濃

有次上課跟學生提到手機與電腦的使用,班上竟然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家裡沒有電腦個人也沒有手機。偏鄉孩子3C產品的擁有率偏低,面對未來可能疫情嚴峻的挑戰,如若採用遠距教學,許多學生將無法獲得教學內容。這問題不是遠在台北教育部辦公室的官員能想像,更是都會區孩子體會不到的境遇。

疫情如果惡化,演變到非要停課或採用遠距教學,對偏鄉孩子是行不通的。所以教育主管單位與學校應該要有變通的作法,除了延後上課,部落社區的定點教學,應該也是可行的方案。不管是借用社區辦公室的電腦網路視訊教學,或是利用部落本來的課輔教學,像李家同教授的博幼基金會的師資,都是可以交替運用,重點在讓孩子學習不留白。

在學習不中斷的前提下,應該要規劃出不同地區的教學模式,畢竟城鄉的數位落差還是存在的。當疫情發展到需要停課,網路教學與視訊教學不該是唯一的方式,因為有部分學生家庭沒有這樣的條件。所以在不影響偏鄉學生學習權的情況下,「部落上課」、「課輔老師」以及「定點的網路上課」,都該要有妥善因應的規劃。

(作者為南投縣民,水里國中前校長)

 

報導連結: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4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