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吳瑞北回應李家同:學界教父「回首.揮手」訴說遺憾

出版時間: 2021/02/06 15:30  更新時間: 2021/02/06 16:11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近日出版新書《回首、揮手》。資料照片

 

吳瑞北/台大電機系教授

12月初收到李家同先生寄來新書《回首、揮手》,這是第一次收到李先生簽名的書,值得珍藏。

李先生為文生動,許多篇膾炙人口,甚至編到教科書。其中不少使用第一人稱,不少讀者誤以為主角是李先生本人,但其實不是。此書一樣生動精采,雖然書中自序這些都是李先生的經歷,但實在很少人可以活得這麼精采,所以還是有點不信。

本書從上海寫起,時序始於中日戰爭前後,短短幾年上海經歷了三次政權轉變,國民黨率領中國成為二次大戰後的超強,迅即被共產黨驅逐而困守海島一隅,這一段李先生娓娓道來,背地裡却驚心動魄,很難想像小孩子可經歷這麼多大事。

李先生大學畢業於台大電機系,但本書著墨少,比起來柏克萊大學這段寫得多,李先生的博士指導教授竟然是盲人數學家,在最頂尖大學任教實在不可思議。一個完完全全盲人可以有這麼高的學術成就,太勵志的一個故事。就如曾經患有精神症狀的納許在普林斯頓大學、患嚴重肌肉萎縮症的霍金在牛津劍橋任教,都是學術界巨人,也只有這種第一流大學,能真正使卓越心靈不受殘障身軀限制。

我一輩子受識於張進褔教授,李先生與張都是柏克萊大學畢業,先後擔任暨南大學校長,本書不少篇輻說明當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暨南大學後,李先生在最短時間把學生安頓在台大上課,政治上這是個不討好的決定,致使其主動辭職解決爭議,可以看出李先生對此事仍耿耿於懷,本書詳述其心路歷程,辯解之情躍然紙上。

但這並不是李先生最遺憾的事,一個著作等身,一手肇建清華資訊系,也親自見證台灣科學園區成功,堪稱台灣資訊界的教父級人物,還有什麼遺憾?李先生關切教育與工業基礎,偏偏台灣主政者不能脚踏實地,以教育而言,偏鄉的孩子沒有教好,教改人士提出的辦法却毫不務實,不思如何提高全國學生學業程度,却伋伋營營如何改革升學辦法,像廣設大學消滅了技職體系、以強調免試為名的大學甄試入學實質廢止原來真正的免試升學、只能填六個志願、需提供備審資料、南北奔波勞師動眾又所費不貲、以指考作為補救却出較學測困難考題,這兩年更變本加厲,侈言素養教育、強推學習歷程檔案,這些其實都在使教育問題雪上加霜,李先生苦口婆心一再寫文章,政府却不理不睬。

台灣教育部官員及有影響力的大學教授何其忍心,讓一輩子奉献台灣的教育老兵,在「回首、揮手」之際長留遺憾。而對一般民眾,李先生自述其最高興的事就是成立了博幼基金會,實質提昇偏鄉孩童學習程度收效卓著,那也可踴躍捐輸,使李先生志業長久薪傳。

新聞報導: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206/PQXJ2FSO65G77J7OT75ZBZCE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