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靜宜、南大與廠商攜手協助「博幼基金會」孩童 提升英文學習效益

 

中時 陳世宗

靜宜大學、國立台南大學與廠商攜手協助「博幼基金會」孩童,提升英文學習效益!(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靜宜大學、國立台南大學與廠商攜手協助「博幼基金會」孩童,提升英文學習效益!(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台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與合作廠商,將共同研發的「AI-FML雙語學習機器人」,及出版書籍「AI-FML人機共學」的版稅,全數捐贈「博幼基金會」。(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台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與合作廠商,將共同研發的「AI-FML雙語學習機器人」,

及出版書籍「AI-FML人機共學」的版稅,全數捐贈「博幼基金會」。(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國立台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與合作廠商,將共同研發的「AI-FML雙語學習機器人」,及出版書籍「AI-FML人機共學」的版稅,全數捐贈「博幼基金會」。靜宜大學校長暨博幼基金會董事長唐傳義說,感謝南大與廠商的善舉,讓資源缺乏的博幼孩童能與先端科技教育整合;台灣在培育精英同時,也能協助資源缺乏的孩童,為教育做出貢獻!

唐傳義指出,未來是人機共學的時代,為讓博幼基金會的孩童擁有更多的AI雙語學習資源,此次南大團隊除了提供教材、缐上學習軟體及書籍等,多家廠商與出版社也共襄盛舉,幫助偏鄉弱勢學生學習。並希望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企業的重視,以弭平城鄉的英文數位落差。

 

台南仁德國小及高雄東光國小學生,到靜宜大學分享學習成果。(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台南仁德國小及高雄東光國小學生,到靜宜大學分享學習成果。(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博幼基金會成立18年來與靜宜大學緊密合作,針對學習資源不足的孩子,編纂合適的英文教材,並設計英文單字、文法等線上學習資源,也無償提供社會大眾使用。(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博幼基金會成立18年來與靜宜大學緊密合作,針對學習資源不足的孩子,編纂合適的英文教材,

並設計英文單字、文法等線上學習資源,也無償提供社會大眾使用。(靜宜大學提供/陳世宗台中傳真)

 

博幼基金會長期關注台灣偏鄉教育,透過教育改變孩子的人生!唐傳義說,博幼基金會成立18年來與靜宜大學緊密合作,針對學習資源不足的孩子,編纂合適的英文教材,並設計英文單字、文法等線上學習資源,也無償提供社會大眾使用。此次攜手南大與廠商,進一步將現有英文學習資源導入AI-FML機器人,可整合課本、線上與AI,大幅提升學習效益。

台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健興表示,該校執行科技部「數位經濟計畫AI分項及產學合作計畫」,與女媧創造、慶奇及心統等科技公司,共同建構符合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標準的AI-FML雙語學習機器人,並導入臺南市及高雄市多所學校,累計使用雙語AI機器人互動學習的中小學生逾8萬人次。

在世一文化出版社的協助下,今年9月出版了「AI-FML人機共學」一書,並將該書版稅全數捐贈博幼基金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讓孩童與AI雙語機器人共同學習,提升語言競爭力!

唐傳義指出,靜宜大學近年積極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及適性教材,透過「精準教育」掌握個別學生的能力、進度等。博幼部分的同仁也在靜宜大學進修,透過資訊的導入,能準確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台南仁德國小及高雄東光國小學生,也到靜宜大學分享學習成果。唐傳義說,小朋友能設定議題,蒐集相關資訊,透過機器學習解決問題,這將是未來的競爭力!「科技素養」也是108課綱的精神,希望能普及每一個孩子。

李健興表示,臺南大學於2014年即與博幼基金會簽訂共同合作,幫助小朋友學習。透過試題反應理論(IRT),孩童若答對題目,機器人會進階,規劃較難問題;若一直答錯,會設定為較簡單的題目,藉此瞭解應答者的「能力值」,並結合出版書籍跟機器人,提升學習動機及成效。

 

新聞報導: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12003126-26042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