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家長拚生計 多隔代教養 原民孩子沒人顧 學習落差

 


近年原民多往外打拚,孩子很小就獨立,衍生出隔代或依親教養問題。圖/上館國小提供
近年原民多往外打拚,孩子很小就獨立,衍生出隔代或依親教養問題。圖/上館國小提供

台灣有一群國小、國中生,正過著沒有大人在家的生活,小小年紀就要學著獨立。10歲的曉庭(化名)緩步走回家,小姊姊看電視打發時間,年紀稍長的哥哥正在熱菜準備晚餐,這是上夜班阿婆的愛心飯菜;為了家計,阿婆選擇當夜間看護工,多一些收入,不得已錯失愛孫成長。

 

博幼基金會在新竹縣偏鄉輔導弱勢孩童課業,在180多名接受輔導的學生中,原民比率高達46%,且多住在竹東鎮,林巧婷更發現他們隔代教養比率高,每5人就有1人由祖父母照顧。

 

林巧婷說,孩子主要照顧者的祖父母也得工作,有一人帶好幾孫,只好選擇夜班保全、看護來多賺錢,孩子被迫要學會獨立。當家長、祖父母為了生計忙碌,根本難在教養、學習上給予協助,久了就會累積學習落差。

 

新竹縣尖石、五峰部落很多原住民下山到竹東鎮就業,為孩子更好的教育資源,幾十年來家長把孩子送到竹東鎮讀書。這些孩子成為漂流「小留學生」,有些學童為了就學割離親情,被寄放到山下的親戚家中,或跟著爸媽下山生活,原民父母在外工作,孩子只能託給祖父母照料,造成常見的隔代教養模式。但孩子的教養問題讓族人很頭痛,就怕叛逆期管不住。

 

大同國小原民專任教練朱彥樺小時就離開部落在外念書,他指出,隔代教養最大的影響是學習落差,若祖父母不懂,學生就選擇放棄,也沒有動力學習。他看見許多這類案例,跟學校爭取棒球隊的課後輔導班,半強迫要求隊員在課輔班完成作業、釐清不懂的部分。

 

竹東上館國小原民學生占比高達20%,校長徐永基表示,上館國小除了博幼基金會、家扶基金會等協助課後輔導,學校也特別成立夜光天使,讓原民的球員練完球可在此用餐,寫完作業再回家。


新聞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398739(UDN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