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幼二十年系列專題】05 ❱❭ 工人家庭出生企業家、險被退學的投資名家 幫弱勢孩子用教育翻轉人生!

 

孩子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教育扶弱,讓資源不足孩子得以脫離貧窮循環。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孩子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教育扶弱,讓資源不足孩子得以脫離貧窮循環。 圖/博幼基金會

 

幫助一個孩子受教育,可以轉動整個台灣,甚至提升國內經濟發展?對博幼基金會來說,這樣的信念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集結眾人之力,正在逐夢踏實、一步步實踐的理想。這些年來,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博幼贊助者行列,透過教育扶弱,翻轉社會發展!

 

嘉義中心認養人劉先生指出,博幼課輔最棒的地方,在於不管學生幾年級,都會依照學生現有程度開始補強。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嘉義中心認養人劉先生指出,博幼課輔最棒的地方,在於不管學生幾年級,都會依照學生現有程度開始補強。 圖/博幼基金會

 

減少社會的扣分 就是整體未來的加分

「教育,不是要每個孩子都成龍成鳳,如果能幫孩子減少成為社會負面的減分,就是整體和諧社會未來的加分」投資名家劉俊杰是博幼嘉義課輔中心長期認養人,當年就讀嘉中時,一度差點遭到學校退學,後來因為導師的幫忙,才沒讓人生往另一個方向走去,對於「能夠持續接受教育」特別有感觸。

 

劉俊杰表示,教育是翻轉人生最重要的一環,都市孩子如果學習進度沒跟上可以去補習,但偏鄉、弱勢孩子如果沒跟上進度,到下一個學年度就聽不懂,情況逐漸惡化,最後就放棄學業。他覺得,博幼的課輔制度最棒的地方是,不管學生幾年級,都會依照學生現有程度開始補強,讓孩子跟上應有的學習進度。

 

除了基本學力的提升外,劉俊杰從103年大力扶持博幼課輔中心以來,也關注孩子們的精神和飲食狀況,捐款買堅果增加孩子的營養補充,讓孩子們腦力發展更健康,補足家庭無法提供的照顧,更關心弱勢孩子們的德育發展。

 

也許孩子不能選擇出身,但只要給予平等學習機會,他們將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未來。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也許孩子不能選擇出身,但只要給予平等學習機會,他們將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未來。 圖/博幼基金會

 

「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善天下。教育的底層目標,是讓你遇到不順遂、困頓時,還是可以獨善其身,做到最基本的道德、社會規範」劉俊杰認為,對社會的期許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一個是加分另一個是減分。對於人生我們都希望是加分,要健康又有錢,子女成龍成鳳,但真實世界並非如此,如果可以讓負面跟減分減少,也可以增加個人或整個社會的效益和正面價值。

 

他說明,人生的窮達無法預料,但困頓時如果能做到「獨善其身」,避免資源較少的孩子在無力改變的狀況下,成為社會的負面教材,那就達到教育的基本目的,再進一步才是「達者兼善天下」。

 

因此,老師們對孩子的課業輔導要盡力而為,在人品和人生上盡可能給予更多關照,讓他們感受到更多的愛,也許這樣的感動,就可以影響他們一輩子,這也是他對博幼的期許。

 

博幼宜蘭中心的設立,陪伴許多在地孩子,扎實建構英文等基本學科能力。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博幼宜蘭中心的設立,陪伴許多在地孩子,扎實建構英文等基本學科能力。 圖/博幼基金會

 

工人家庭出身 為孩子打開希望的窗

長期捐助博幼宜蘭課輔中心的卓先生,出身工人家庭,從小處在社會底層的生活圈,深刻了解沒有飯吃、沒錢交學費、除夕夜還被追債、中間處理破產清算、父親跟著抑鬱身亡的痛苦。卓先生抓緊接受教育的契機,得到翻身的機會,如今是位成功的企業家,他和妻子含飴弄孫之際,也希望幫更多孩子,成為勇敢追逐夢與付出愛的人。

 

卓先生表示,貧富懸殊及城鄕差距已是普世的兩大問題,博幼創辦人李家同曾說「學生能不能進台大,並不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幫助弱勢孩子,就是要使他們不能夠將來成為只能打工的人。」夫婦倆也認同博幼董事長唐傳義所說的:「孩子不能選擇出身,但只要給予平等機會,他們將有信心勇往直前。我們一定要為孩子們打開一扇希望的窗。」

 

「博幼的投入真的很重要!」宜蘭原本不在博幼服務的範圍內,卓先生夫婦爭取博幼在宜蘭設點,選擇從大同偏鄉原住民教育切入。11年來,看到了歷屆同學們情感的凝聚、原鄉家長和師長們的認同,一波又一波同學們的升學更讓他們看到未來。

 

卓先生夫婦被博幼的孩子們視為天使,給了孩子們希望;但夫婦倆反倒認為,博幼有紮實的軟硬體,不論師資培訓、課業輔導、社工服務、校外教學等都非常到位,務實不務虚,努力讓所有的學生都有基本的競爭力,博幼才是真正的天使和菩薩。

 

對於博幼孩子的未來,卓先生夫婦用佛朗明哥表演藝術家賀連華的話,做為送給博幼的同學們的禮物:「不要當個只會伸手要東西的人,要學會感恩,並等到有能力的那一天,換你要伸手幫助別人。你們是山�的光,永遠記得要成為一個勇敢追逐夢與付出愛的人。永遠不要忘記自己來自哪裡,守著陽光,守著土地,守著風雨,不要放棄。」

 

孩子們一起到宜蘭農場,體驗稻米的種植,藉由多元的體驗打開視野。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孩子們一起到宜蘭農場,體驗稻米的種植,藉由多元的體驗打開視野。 圖/博幼基金會

 

提升基本學力 促進GDP成長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計算,如果台灣所有學生在2030年都具備基本學力,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加8520億美元。但台灣目前仍有多達7%的學生,在國中教育會考五科都是「待加強」狀況,國內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更可能讓貧窮世襲化,階級不再流動,阻礙社會前進。

 

幫助弱勢孩子補足基本學力,需要更多務實的考量,尤其疫情下各界捐款大縮水,博幼基金會也面臨預算拮据,全靠各界的愛心挹注,才能幫孩子圓繼續受教育、翻轉人生的夢想。也許改變的步伐緩慢,但博幼期待,能有更多人像劉俊杰和卓先生一樣,願意支持孩子們在困頓時「獨善其身」、在關愛裡勇往前行,成為勇敢追夢與付出愛的人。

 

疫情下,博幼致力於盤點弱勢孩子的軟硬體資源,並提供急難救助,力保孩子學習不中斷。 圖/博幼基金會提供

疫情下,博幼致力於盤點弱勢孩子的軟硬體資源,並提供急難救助,力保孩子學習不中斷。 圖/博幼基金會

 

疫情爆發,許多孩子改採線上學習,但由於居家空間不足,弱勢孩子難有自主學習的空間,也仍有150位缺乏平板等遠距學習設備,更有從事零工的家長因收入大減,三餐溫飽都成了問題。望您伸出援手,讓每個偏鄉孩子不因資源不足,而與夢想愈來愈遠。

 

 

▍捐款1,000元,為1位面臨斷炊的孩子,提供1個月「蔬菜箱」或「肉品箱」

▍捐款10,000元,讓沒有「平板、網路」的孩子,添購設備重新與老師連上線

 

Card once 02 Card regular 02 line pay 02 JKOPAY 02

Other donations 02

 

專題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314/6378714 (UDN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