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志工分享-2

 

「耶!老師又是你!」
這是夏日學校第一天,傳入我耳中的第一句話。第四次參加夏日學校了,每年在夏日學校都會獲得的滿滿的感動與幸福。每年上山當六週的老師,除了可以躲避熾熱的太陽,另外也能獲得人生中,最珍貴也最有意義的生命經驗。

 

今年同富夏日學校很特別,由學輔員、三位課輔媽媽、三位博幼的畢業生志工及三位外地志工,共同擔任這次夏日學校的課輔老師。

 

這次大家都恰如其分的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課輔媽媽在擔任課輔老師時,無形間提升了對自我的肯定,他們也同樣用媽媽的溫暖來照顧著孩子們及志工;博幼畢業生因為本身的經驗,更懂得孩子們的心,帶起孩子更能得心應手;外地志工的我們,帶來不同的文化刺激,也同時與孩子們建立情感上的關係,讓孩子能從中獲得心靈的依偎。

 


「老師」一直是我覺得最崇高、最受人尊敬的行業。因此在夏日學校,每當我要踏進教室前,總是希望自己不論是在心裡或是備課上,都是準備充分、萬無一失的。

但是準備的再充分,依然是需要靠經驗及臨場反應來面對古靈精怪又調皮的孩子們。在夏日學校這六週的時間裡,難免會因為孩子的調皮搗蛋、不聽話而感覺心裡受挫,甚至難過到想掉下眼淚;但是也會因為孩子一句溫暖的話語、一個貼心的舉動,而感到窩心、感動。

 

參加四年的夏日學校,更讓我瞭解偏遠地區所缺少的。在硬體及相關物資上,它們其實並不缺乏;但他們所欠缺的是長期的陪伴與關懷。

 


每年暑假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志工加入博幼夏日學校的行列,我們所做的可能就如德雷莎修女所說:「我們所做的只不過是大海裡的一滴水,但如果沒有這滴水,大海就會少了點東西。」

 

也許我們在孩子們的生命旅程裡,只不過是短暫的過客,但如果我們都能在自己有能力之餘,多付出一些,這些孩子們的未來就有可能因為我們而有所改變。


我也因為參加夏日學校,讓生命有所改變,一年半前決定考研究所修教育學程,如今我也正往夢想一步一步的邁進,這不也是「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嗎?


也如同今年同富夏日學校主題曲《大手牽著小手》這首歌所說的:「大手牽著小手,同心攜手出發,期待有一天,處處開滿生命的花...」

 

在2014年同富夏日學校,我們與孩子共同擁有充實快樂的六週,在這期間難免會生氣、難過,但更多的是感動與知足。相信這種回憶會刻劃在我們的生命裡,不管何時想起,都會讓我們露出甜甜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