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志工的分享-1

[屏東中心志工林靜雯]

還記得,某日的黃昏,自學校的圖書館還書後我走了出來,在匆忙趕回家的路上,不經意間在學校穿堂的公佈欄上,瞥見了尖石鄉、潮州鎮─這些對我來說很敏感的字眼─倒退了幾步,就這樣的...悄悄退入另一個世界。

我承認,我來夏日學校是因為我在意志工時數;修教程之緣故,成了進入夏日學校服務的動機。入選了博幼徵選之後,上網仔細查了一下最近出爐的教程榜單,看了一下簡章與修習規則,其實中山大學教程修習並沒有要求志工時數!一切都是我個人猜想,於是猜想著...就進到博幼基金會裡來了。

但,我並不後悔。

我深深明白,我自身就是個來自低收入戶的學生,在求學階段時很需要錢,為什麼要去當志工? 為什麼不利用暑假兩個月來打工賺錢?於是來博幼幾天後,其實心裡打算想厚著臉皮跟社工說我想退出了,但是忍著忍著,又過了幾天,這個問題,到了我進博幼後的第二個禮拜自然而然就被解決了,而幫我解決疑惑的人,並不是我,也不是社工,而是我的學生。

來屏東中心,我負責的學區是來義部落丹林學區,起初,我就一直很期待能帶到原住民的小朋友,其中一點除了我本身也是原住民外,還有一點是,原住民之間總是有種與生俱來的默契與和平。我的學生,有國中生也有國小生,品格上乖巧所以倒是不用擔心秩序上的問題,他們的學習能力也很強,博幼提供的資源也很豐富多元,但是,我認為這樣是不夠的,無法發揮到最大效用。教育的確能翻身,但知識足夠後,就真的能翻身了嗎?於是,不斷的想著想著,為什麼生長在山區的小孩讀書總是提不起勁? 總是想放棄,教他們也感到好無力。我認為,他們沒有不一樣,也不是教育資源落有多落後,更不是環境的受限,而是,沒有夢想,少了那些鼓舞他們追夢的推力。沒有夢想不是指失去對萬物的學習熱忱,而是,沒有人帶他們去看看他們可能擁有的舞台,那裡有多大,那些來自對外頭野心勃勃的眼界,能喚醒他們,關於土地,人文,感情,自然,道不出種種活生生的精彩。

我從小就在山上長大,還記得小時候在部落生活時,沒有人告訴我未來是什麼,夢想是什麼,反倒是只有一句長輩的話「要認真讀書,成為有用的人。」這一句沒有人去定義它,也不需要被定義,但一定要有足夠能支撐自我想像的力量,給予支持,大膽假設,大膽做夢。
還記得,第一次與學生見面的時候,我問了他們一個問題:「你們早上是怎麼起床的?」學生們都回答:「每天都好不想起床」。

於是我灌輸他們一個觀念,「叫你起床的不該是媽媽或是鬧鐘,而是夢想。」讓他們省思了一節課,為什麼覺得自己是犧牲暑期時間來上夏日學校,而不是慶幸自己幸運擁有機會的心態去面對夏日學校?去想想看讀書真正背後的意義,除了長大有好工作外,還有什麼其他價值?甚至告訴他們關於某部電影裡說到,科學家研究顯示人的靈魂有七公克重,那我們要如何把這七公克發揮的淋漓盡致呢?這七公克如何從生活中落實,對生命抱持的熱忱與溫度該有多少?

我一直認為夢想應該就要有夢想該有的樣子,不該是靜態與被動的,而是試著翻面後,能發現,這是一整個世界是屬於你的宇宙。

由於給予他們追夢的鼓勵,這也成了我想留下的原因,而不是棄權後自己過自己的生活,視而不見這些我剛好遇到的故事。相對的,在這個故事裡邊發現自身在這個社會裡的定位,並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而該對這社會負責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就這樣的,在小朋友身上找到了「為什麼要去當志工?為什麼不利用暑假兩個月來打工賺錢?」的答案後,能擁抱的更多了。這兩個月的服務,除了教學,還多了一些正面的能量,但願影響他們一生。
因為我堅信,這些小朋友的翅膀一定很有力。

Cuz I believe in that nobody is a no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