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夏日學校

【澎湖志工 洪怡雯】

20140806 1

還記得初次見面你們那一張張羞澀的臉,我努力,默默的將你們的臉龐與名字配對。
來到這塊島嶼的另一邊,烈日高照,映襯著一大片藍天,看著你們的肩上,是背著各自的故事,夏日後你們將要帶著知識走。
老實說學習英文不是這麼容易,每天的一千兩百個單字到短文練習,對你們來說有些生硬,但努力的你們,雖然嘴裡嚷嚷著但不曾放棄。偶爾休息再來迎戰這些有點陌生的單字和困難的發音,從每天不斷的累積,親愛的孩子我看得出來你們的努力。在課本上寫上筆記,蒐集英文字卡,用心學習,記得生字發音,每回的練習與訂正,舉手回應和朗讀短句,在檢測卷上大大的認定,是你努力後自己給自己微笑的肯定。

20140806 220140806 3


喜歡閱讀你們寫的小記,在短短的文字裡有你小小世界的觀察和貼心。乘著想像的你說:「如果有一雙翅膀你會飛到天空上,看湛藍的天空,累了就在青翠的草地上睡覺,餓了就吃樹上的果實。」這是多美的想像。我好奇你的十八歲,你告訴我說:「十八歲的我會努力為家裡做事,出去工作賺很多的錢,幫助有需要的人,和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還有成熟的你說:「總有些事,不管你願不願意它都會發生,像是生老病死,在我面對這件事時,我雖然不能改變它但我會去面對,不管他有多痛苦。」距離結束還有兩週的課輔,我問你們想在這兩週改變什麼,你告訴我:「希望自己上課能夠專心,努力完成自己的進度,不發脾氣留一點面子給自己。」而你確實努力做到。你們最愛唱大大的擁抱,你說擁抱可以傳達感情給對方還可以讓自己得到一些溫暖和安心。親愛的孩子,我有一些心疼你的成熟,但願在未來的日子裡,你還能保有自己的孩子氣。

每一天早晨走路到湖西,迎接我們的是一張張黝黑的笑臉。老師早安和你們的迎接似乎也成了這個夏日最美的問候。在澎湖除了陽光,沙灘,海風還有藍天,我會記得孩子們的讀書聲,歡笑聲還有偶爾出現的嘶吼聲。這兩個月來,我們交換了彼此生命的故事,在彼此的故事中,我們寫下了一些什麼,也彩繪了一些什麼,在你們的身上我看見自己小時候的影子,純真,單一,只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期盼你在這段日子裡將帶著知識和希望走。
感謝在這趟旅途上的所有人,我們也伴著孩子們一同成長了兩個月,我會記得我們一起上大牛,上人文,折摺紙飛機,做餅乾等等的回憶...還有坐在防坡堤上吹著海風,在沙灘上踩著海浪的足跡,澎湖的烈日在我的皮膚上留下了印記,而你們則永遠留在我的心底。

20140806 42014080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