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夏日志工的分享

【澎湖志工陳庭羽】

「如果基金會的教育理念和你的不一樣,你會怎麼辦?」面試時,督導問了這麼一個問題。「我應該會以基金會的理念為主吧,畢竟是來參加你們辦的課輔,就要有義務遵守,而且孩子開學後也要繼續上課,如果破壞了這個秩序就不好了。」當時的我這麼回應著。其實內心有點不以為然,教育理念能對這六週有多大的影響?
秉持著讓孩子適性、快樂學習的想法,參與大大小小的營隊、課輔也不曾遇到多大的困難,來博幼應該也能很順利吧。可是沒想到,事情其實沒這麼簡單。第二週和第四週,帶著一身的疲倦,我在房間裡大哭了兩次。哭,孩子被逼著學習的痛苦;哭,自己的無能為力,沒辦法用有趣的方式主動吸引學生學習;哭,孩子為什麼不會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哭,自己有待學習的地方還太多。
我一點都不想要孩子被逼著學習,但是這些孩子,如此天真可愛的孩子終究是要學會基本的知識,甚至讓自己更進步、更努力,離開現在的生活環境。
有個孩子曾經對我說:「老師,我長大以後想要在加油站上班,為什麼我要學英文?」當下的我啞口無言,卻在內心掀起巨大的波瀾,學英文不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帶著「準備好」給自己未來更多的機會嗎?然而,他卻只想在加油站工作。為什麼這個孩子的人生目標是在加油站工作?是他不認識其他行業,抑或是他意識自己能力不足,不想遇到挫折,所以只敢在加油站?我向他介紹了其它職業,也說了一些學英文的好處。但是他依然篤定而平靜的拒絕我任何說法。

另外一個孩子,總是不寫英文作業,也裝著不想聽課的樣子。可是每週,他都會以小霸王的姿態搶走白板筆,要求我出題目給他寫,或者搶著幫他人作答練習卷,留下自己一張空白卷。最奇妙的是,一週來貌似對牛彈琴的教學方式,這隻牛是聽進去的。
又有一次,班上同學朗誦著單字,唯獨他翹著兩腳椅、嘟著嘴、堅持不吐出一絲聲音。突然像是發現了什麼,他開始大聲唱起歌,幾秒後全部的孩子也跟著唱起同一首歌。原來,這是學校曾經教過的英語顏色歌。他們開心的歌聲傳入我的耳中,嘴角微微揚起,心卻一沉。是的,我不是要學生快樂學習嗎?而我,卻只要他們反反覆覆做著同樣無趣的事。他們只是孩子,他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我怎麼能逼他們寫?但是他們如果不寫,在這種狀況下我該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學會?
六週結束,我該對這個孩子說抱歉,我始終沒辦法讓他體會到學習英文的樂趣。甚至嘮叨的責備他的不良行為和態度。會說「嘮叨」是因為我做不出任何更有意義和效率的事了。
讀書,並不是人生脫離貧窮的唯一方式,但不可否認卻是脫離貧窮的捷徑。孩子們懂嗎?該如何讓他們懂?快樂學習和學習的效率要如何兼顧?對人的禮貌和尊重,是成長路上必須獲得的能力,該怎麼讓孩子獲得?孩子的心情和內心的想法,該如何溝通、聽到他們的想法?種種矛盾、不知所措、無能為力,化成眼淚,在兩個夜晚爆發,也化成我繼續學習、上進當一個老師的推力。
其實要謝謝博幼給予這個機會,讓我體驗當老師的感受與困難。不過不變的,更感謝的是這群孩子們,帶給我全然不同的生活經驗和價值觀,以及自省後發現自己默默遺失的學生個性。「謝謝孩子讓我重拾當學生的樂趣和動力。」我曾這麼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