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上粽子那個結

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單親家庭……,再加上血氣方剛,正邁入青春期的孩子,這樣的組合,最常發生的會是甚麼呢?「老蘇阿,叫伊喫飯攏呣賣,叫伊讀冊嘛攏嘸聽(老師阿,叫他吃飯都不要,叫他讀書也都不聽)……(啪啦啪啦,一堆苦水就一股腦的倒出來了。)」「齁,老師,你不知道阿嬤有多煩,一直念一直念,她根本就不了解我……(這方也開始抱怨起代溝這檔子事。)」於是,衝突產生了,那方找不到方法,只能用力拉緊綁住;這方,卻使了勁的要去掙脫……

炎熱的盛夏來臨,對於剛過的端午節,孩子們提到的,除了放假、划龍舟……,當然還有少不了的粽子。「那……你們有自己包過粽子嗎?」靜默之後就是七嘴八舌的雜音,「當然不會啊!都是我阿嬤(媽媽)包好的啊!」「我媽都直接買人家包好的耶!」「不知道為什麼端午節都要包那麼多粽子!」「都要一直吃粽子,好煩喔!」

其實,家長們對於孩子們,都是關心的,但是往往默默付出得太多,孩子們總以為是理所當然,表達的方式不是現在時下流行的「Hey!We are friends.」,上一輩的心意不論有多用力,總是無法讓孩子們了解或感受與體會,而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孩子,怎能體會到其背後的辛苦,或是家長們只是想讓他們吃得飽穿得暖的那種心意。於是,抱怨產生了,那個「溝」,更是一步都跨不出去。這一點,由孩子們無心說出的話語可以得見。

所以,我們來包粽子吧!

1020820yunlin1

1020820yunlin2

邀請了家長前來,「阿嬤!最近包很多粽子齁,阿仁在厝裡有鬥跤手謀?(阿仁在家裡有幫忙嗎?)」「謀啦!攏哇家已來。(沒有阿,我都自己做)」「安內金仔日袂使動手喔,叫伊包,哩滴邊仔嘎伊教。(這樣子今天不可以動手喔,叫他包,你在旁邊教他)」」動手做的過程,總是開心的,重要的是藉由手藝傳承這個過程,孩子與家長之間,增添了互動,也開始練習了怎麼溝通。──該怎麼跟孩子說明做法呢?要怎麼聽懂家長的指示呢?──從摺出漏斗開始,就可以看出媽媽的擔心,阿嬤更是直接拿起粽葉就摺了起來,填入米飯,放進鹹料,阿公在旁邊的微笑,到包覆塑型時,更是直接從手上接過去忍不住要去幫孩子綁好,「阿嬤!妳讓他自己摺摺看再綁繩子嘛!」「歹勢歹勢,來!你自己試試看!」,被抓包的阿嬤忍不住露出了微笑。

1020820yunlin3

1020820yunlin4

1020820yunlin5

1020820yunlin6

1020820yunlin7

1020820yunlin8

粽子包好了,親手做出來的東西,總是最香最好吃,好像再也沒聽到吃膩了這個話語,而孩子親手做出來的成果,前幾日雖然才大吵一架的爸爸雖然說不吃,還是躲在外面津津有味的品嚐。這一次,孩子們學到甚麼呢?雖然生活中總是有衝突,討厭的關心總是存在,問成績、問學業、管行為、管交友,但是無論如何,那都是一種溝通與表達,就如同繫在粽子上的那根繩子,如果不繫,就無法呈現出完整的形狀,綁得太牢,裡頭的米飯都變了型,繫得剛剛好,才能有個形狀漂亮的粽子。所以,如何去達成一個互相平衡的狀態,都是雙方要互相練習的。今日的粽子好吃嗎?來!拿著親手包好的粽子獻給你的家長吧!

1020820yunlin9

1020820yunlin10

1020820yunlin11

1020820yunlin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