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夢想與文化之旅

[宜蘭中心 詹珮菱]

大學巡禮第一站:東華大學「一段夢想與文化之旅」

李校長之前建議我們多帶孩子去大學看看。上週六(6/15),我們帶前後山部落的國中生和六年級共8位學生到花蓮東華大學參訪。(李校長推薦大學之一)

ndhu1他們第一次自己買火車票搭車,每個人認真聽著老師的說明後,小心翼翼拿著零錢,購買花蓮站到志學站(東華大學)的火車票。孩子總是不時轉過頭來問我們:「對不對?阿!好簡單喔!」「火車票怎麼這麼小張?」

ndhu2這個過程中,我們和東華大學單車合做社合作,體驗在廣大的校園騎單車的感覺;我們和東華小米園「共炊共做」,分享族群飲食的文化特色。

ndhu3透過單車遊覽校園的特色景點,簡單介紹大學的生活和各學系,孩子們非常興奮且好奇?「大學為什麼種這麼多樹?為什麼大學內還會有湖和橋?大學生真的都在這裡生活嗎?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操場也太大了吧!!...」

ndhu4在分享和解說中,孩子學會靜下心聆聽老師說明,也會分享自己的想法,過去兩個部落的不對盤和血氣方剛少年們好像進入大學後,就盡量克制自己的脾氣和特別有耐心,也學習服從和認真看待團隊精神。我心中納悶著:「是氣質瞬間被大學校園的氛圍給改變了嗎?只覺得這群孩子似乎又長大了一些。」

ndhu5我們也去了圖書館,孩子們很驚訝有很多大學生都在唸書,圖書館似乎讓他們走進另一個世界,異常的安靜,顯得他們格格不入,但令我驚喜的卻是,「當孩子走入圖書館,翻起一本想看的書,靜下心來閱讀。」其中一位女孩還主動跟我說:「是否可以多停留一會兒?她想把剛搜查找到的書看完」(這可是非常難得的要求呢!)

回程時,有一位女孩分享升國二的想法,因為學校要分組了,孩子要開始選擇未來方向,學校有技藝班(美容和餐飲)。她原本想選美容科,因為以後可以在阿姨家工作。

但她告訴我:「督導,我去了東華大學後才知道,好像可以選擇很多喔!我,想念外文系。」

她透露其實沒有人和她討論這個「未來」,因為「未來念外文系」似乎不可能的。

有一位男孩,第一次在臉書(facebook)上寫了一段感想 (他洋洋灑灑寫了一小段話,我很清楚,過去要他寫字簡直是要了他的命似的)但我知道,這趟旅行,給了他對未來不同的想法。

ndhu6孩子遙望遠方,想著什麼呢?也許是咒罵我們一早四點催促他們出門吧!

ndhu7又或者,在回顧這趟大學旅行,遙想著可以編織的夢想。選擇不再只有一種或兩種。而且,他們也是有機會去尋找不同的夢想。我在旁記錄他們點滴時,他們的分享給我很真實的感動。因為偏鄉的孩子,他們的看見都是大人給的,或許是我們框架了孩子的潛力,低估了孩子的夢想,他們需要被肯定,需要被鼓勵。
這天,孩子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部落,開心的分享他們這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