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老師的注意事項

一、確實進行課前準備、課堂工作與課後的紀錄

 

1.「課前備課,課後週誌」,這是課輔老師最基本的課堂準備。

2.課輔老師在課堂中可能需要進行的工作,除了一般教學工作外,還包含像是學童回家作業的檢查、聯絡簿的批改、學童成績登記……等等,都需要課輔老師協助完成;課後的學童週誌紀錄、家長座談會的紀錄,也是需要課輔老師的協助,請課輔老師能夠確實完成。

二、課輔進行中,專注於學童學習上

像是課輔老師不無故離開教室、不在課堂上接手機、不在課堂上處理課輔老師私人事務或是和學童課輔無關的事務等等。

三、約束自身行為,給予學童一良好榜樣

1.課輔老師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粗俗的行為和不恰當的口頭禪(例如:有些口頭禪為「你白痴啊」,雖言者無心,但是非常容易造成對學童的不良影響)。

2.課輔老師也需要在課輔時穿著適宜服裝,勿邋遢、勿披頭散髮、勿穿拖鞋、地板鞋至課輔班,衣著以普遍能夠接受為主,不宜過於花俏、暴露。

四、妥善做好自我內在管理

課輔老師隨時提醒自己對學童的態度,不因為自身情緒影響,造成遷怒、或是發洩在學童身上。

五、配合機構要求,進行良善溝通

1.在整個課輔方案中,最終目標仍然是需要依照機構所定的目標與過程而運作。

2.在這過程中,機構對於課輔老師可能提出某些要求,通常都是為課輔方案所必須進行的工作,請課輔老師配合;若是課輔老師認為機構的要求不合理或不合宜,也請課輔老師直接與機構工作人員反映,進行良善溝通,不宜對機構進行惡意的批評,卻仍然無法改善現況,請課輔老師配合。

六、避免與學童私下接觸

當課輔老師和學童建立關係以後,可能雙方都希望能夠在非課輔時間(課輔後、假日……)繼續交流。但是這樣的情況,一方面會造成學童情感上過度混淆、課輔老師角色無法釐清,另一方面,也可能在意外發生時,責任歸屬無法釐清,因此,請課輔老師嚴加避免與學童有私下的接觸。

七、保密原則

學童對課輔老師信任感建立後,可能會對課輔老師說出一些內心深處的想法或是自己的秘密;課輔老師也可能因為需要,會從社工員處得知學童比較隱私的資料。請課輔老師注意,對於學童的資料或是秘密,應加以保密,不宜洩露。